過年花了四天看完傳說中很好看的步步驚心
真的滿好看的
但到後來讓我好難過
是個大悲劇啊…

我不喜歡女主角的個性
知道結局又怎樣?
為什麼不能活在當下,好好的享受自己的生活呢?
享受親情,享受友情,享受愛情
十三說她杞人憂天,我看真的是。

記得雍正登基後,巧慧剛來
若曦說了一句話:「本來以為還有幾年安穩的日子可過,沒想到…」
事事憂心,雖有異於常人的思想,但沒有異於常人的身體
到頭來還是傷了身。
紅顏薄命?

看了這部戲,最大的感想是要活在當下。
我知道自己也是個容易藏心事的人
會想很多,然後愈來愈睡不好
就連昨晚看到劇情最高潮之處就去睡覺
還會因為劇情而輾轉難眠
我難過,我心痛,更想不透
難過故事的結局,
為四爺和若曦心痛
更想不透為何若曦不願讓自己放肆地愛四爺
在生活中的確該為未來打算
在宮中生活,的確該步步為營
但是,今天能在四爺的羽翼下盡情的愛,那為何不去愛呢?
的確四爺是偏激了些
但若能多個人像十三一樣懂他,支持他
是不是他心中的孤寂少一點,偏激也會少一些呢?

帝王之家,
皇帝從來就無法當個好父親,
即使康熙是個好皇帝
也無法做到好爸爸
身為皇子,既享世人不可即之榮華富貴,就要承受世人不可及之痛苦
是的,但連自己的親娘都偏心的明顯
叫四爺怎麼能發展出正常的人格?
用Winnicott的話來說,德妃是四爺的壞客體
又或者他太快被逼著長大
假我取代了真我
如同康熙最後對德妃說的:「我在想,老四沉默的個性,就是你對他太嚴而造成的。」

是不是都是我的猜測
用心理學來分析,是職業病又犯了
可是我真的很心疼四爺
從「宮」到「步步驚心」講的都是雍正的故事
經歷的橋段,也都相似
四爺歸隱田園,或許也很適合他吧?

宮是偶像劇,步步驚心卻描寫了許多心機
其實我看的很沉重
一個眼神,一個笑都有很深的含意
更何況是一句話
虎毒不食子,卻也會挖洞讓人跳
兄弟間的鬥爭
名利、權勢,果真會讓人忘了自己。

我喜歡十四對若曦說的:「不管你選擇誰,這都和我們兄弟之間的戰爭無關。」
是啊,成王敗寇本來是和女人無關的
我想十四的心裡應該想著,不管是誰當上皇帝
也不會對對方趕盡殺絕,畢竟兄弟一場,沒必要做絕。
或許他當皇帝,會像康熙一樣宅心仁厚
可是歷史是不會變的
雍正雖然殘酷,這都是既定的事實
想反轉,也是無可奈何。

 

昨天半夜驚醒,除了感嘆劇情之外
應該還被「蒸人] 的那幕給嚇到了吧
好噁,果然是滿清十大酷刑
但還好後來作了個好夢,我愛四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