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小到大所信仰的價值,在一瞬間全都崩毀了
那會是什麼感覺?

兩年前,這正是我經歷的事

那時候的我,傍偟無助
我不知道什麼是可以相信的
信仰、朋友,好像全是為了私利創造出來的名詞
世界上沒有什麼真心為你付出的人
即使有,那也是和你沒有利益關係的人
因為你的好與壞,對他跟本沒有影響。

在那幾個月裡,我完完全全的不相信這個世界
所謂的真誠一致、患難之交、神愛世人
對我來說,這一切都是個屁

我全心全意的祈禱,
照著從前所悉知的方法祈禱
換來的,卻是人的從中作梗
更可笑的是,這些人在我面前卻是百般的體貼
一付聖潔的樣子
真是令人不屑

一切崩毀之後,我又是怎麼走過來的?
這裡才是我想探討的重點
當一個人受到打擊,要怎麼面對未來的生活?
這是助人者所要了解的地方
今日有幸,我曾經從崩毀的地方走來
或許可以提供自身經驗作為參考

回到世界崩毀的那段時間
每天我都抱著疲累的身軀無法入眠
腦袋裡轉啊轉的,全是令人無法置信的事實
我開始思考這一切該歸疚於誰
是我?
不,乖乖聽話的孩子犯了什麼錯?
是神?
神是真理,難道還會說謊?
不可能,因為祂所說的道理是那麼真實,
更何況,如果神是假的,那全世界不都被騙了?
加上我心裡的直覺,我判定: 神是不可能騙人的。
那是誰?
是誰讓我走到這步田地?
神沒有錯,為什麼我們照作的方法錯了?
原來神不是直接告訴我祂的旨意
而是透過名為靈媒的媒介
靈媒是人,人可能犯錯,故神的旨意可能被傳答錯了。

所以我該相信什麼呢?
對神我還是完全信任的
但對傳達神的旨意的人,我卻無法完全相信
就像莊子的魚樂之辯: 你不是魚,又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呢?
同樣的,你不是神,又怎麼能完全的傳達神的旨意呢?
我相信神,卻不相信人,這是新價值觀的第一項。

我還是活在人世間
即使再怎麼不相信人,還是得和人相處
因為不相信,所以我開始觀察人的一舉一動
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我都會思考他做這動作背後的涵意
是真心的對我好?還是虛情假意?
一陣子之後,我漸漸能分辨什麼是真心,什麼是敷衍。

人際間的互動,從「助人」這件事來看就可以分成幾點:
(一) 真誠:
1 真心為人著想: 這種「好」是最要感恩的,因為這個人他不是「必須」得這麼做
   而是完全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思索何種方式才是對對方最有利的。
   例如:母愛、真摯的友誼。這種好很難得,雖然有時會產生小誤會,但可以透過溝通來解決。
2 以自己的價值觀: 標題可能下的不好, 但這種好卻也不能懷疑他的真心。
   因為他是用他的方式解讀眼前所遇到的問題,也許不像前一點那麼的無私,卻是心無雜念的執行助人行為。
   可能就像Rogers所說的「無條件真誠接納」,他的助人行為也是無條件付出的。
   所以這種人也要感謝他,因為他也是真心助人的。
(二) 假意:
1 私利為先:對這種人而言,助人不是目的,只是達成他的目標的一種手段。
   也許他要的是名、也許要的是利,總之這種助人行為,是出於私利。
   若是與之深交,就像俗話的: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
   若是得到這種人的幫助,只要禮貌性的說聲謝謝就好,因為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在背後捅你一刀。
2 心懷鬼胎:若是不幸遇到這種人,最好不要和他有任何牽纏,因為你永遠不確定什麼才是真的。
   若他想要幫助你,最好立即婉拒。切記,是「婉拒」喔! 因為一旦惹火了他,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大概是這樣,我的世界中第二項信念就這樣建立起來。
至於怎麼歸類,這真是一份靠直覺的東西,大概只能從他的眼神和表情來猜測,
還有從和他相處的過程來觀察了。

以上都是對外的人際關係,那我自己呢?
這說來是一個奇妙的東西
當我對世界絕望,想要放棄一切的時候
我比以前更認真的觀察這個世界
也比以前更常停下來問自己真正的感覺
漸漸的,我看到一道名為自由的光束溫暖的擁抱著我
從我對當下的執著,
我發現其實我什麼都可以做
所謂的教條、法律,不過是種形式
如果我的心真的想往哪裡去,這些規定不過是紙做的牢籠
Frankl認為尋找意義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管生命經過多少苦難我們的心都是自由的
以前覺得這句話有悲劇英雄的淒涼,現在我好像懂一些了
當我的心自由的面對生命
所有的不可能全都化為可能。

Pearls強調here and now的重要
以前我也感受到它的好,現在我卻是藉由它而重新站起來
的確,體驗當下並不會立即得到改變
但是它卻能幫助人覺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當人看到自己的可能,希望就照亮他的人生

現在的我還不算真正的覺察人生
我對未來還是有許多迷惘,我還是會傍惶,
但不同的是: 我開始願意展開冒險
能相信的只有自己
所以我會問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
想清楚之後就全力去做。
也許人生的路會走岔,但只要修正回來就好了。

我愛我的家人,也愛我的朋友
Pearls說過:
我活著不是為了你的期待;你活著也不是為了我的期待,你是你,我是我,
如果有一天我遇見了你,那很好;如果沒有,那也沒關係。
這不是很好嗎?

人生沒什麼大不了
只要問心無愧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