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茶花女了!
在「歌劇的藝術」裡我們看了很多部歌劇
(這真的是門好課,雖然每次都會點名,但真的能學到東西,強烈建議大家來修!)
這次是看茶花女。原本以為看這種片子我一定不會哭,沒想到…眼淚還是潰堤了…


為愛犧牲是真的很難,
尤其在你已把它當成生命的全部來經營時,
突然有「不可擋之外力」要你退出,
大家都會很爭扎吧!
茶花女也是,
一步錯,步步錯。
我想這句話對想從良的煙花女子來說是最大的遺憾。
好不容易遇到個不輕視妳的人,
結果卻得為了他的家人的名聲而退讓。

難道,做錯事真的沒有回頭的機會嗎?


     上帝已寬恕了我,但人們仍對我毫不憐憫。

   
這是茶花女對世人最大的控訴。
為什麼一個賣藝不賣身的女子會受到這麼大的屈辱?
為什麼放棄了一切,卻得不到簡單的愛情?
  TURE LOVE  
為愛奉獻為愛犧牲 
這些茶花女都做到了,
但她卻得不到她想要的 簡單快樂的小幸福。
愛很偉大嗎?遇到現實就什麼都不是。
愛情和麵包之間的選擇還算容易,但愛情和親情呢?
這就是史上最困難的問題了吧!
不然大家家裡那本難唸的經是什麼?
還不是婆媳問題最嚴重。
男人總是夾在中間的那一個。


看歌劇,
老師說要著重在它的音樂,
但我覺得劇情比較重要。
對我來說故事沒有情節,不如不要看
音樂,可以分開聽啊,為什麼一定要配在一起?
當然,這是在故事不好的時候。
而且我發現每一部歌劇的故事其實都進展的很快,
像卡門,有些地方我覺得真的太快了啦!
差點沒感覺,
第四幕,男主角要殺女主角時可以再多描述一點。
還有鬥牛士和男主角,應該來個大嗆聲。
這樣才更有爆發力嘛!











回應
音樂..真的是最重要的
這就是為何歌劇也可以出CD的原因吧
因為...劇情都寫在音樂中了(謎)

此外你也提到音樂和戲劇的基本衝突(也很謎)
歌劇在劇情進展時往往沒啥麼音樂
音樂很好聽時,劇情卻沒有進展
想想,歌仔戲或京劇也是如此

stchen13 於 March 11, 2007 06:13 PM 回應 | 來源: 211.74.4.155 | | 刪除 | 設為隱藏

荼花女是我上這門課聽的第二部歌劇
寫這篇網誌的時候也正是聽完我生平第二部歌劇
所以這算是我當時的見解
上完一學期的課後
我發現音樂和劇情是不可分割的
就像豆漿和油條一樣
可以單獨喝豆漿卻不能只吃油條
而音樂是豆漿 戲劇是油條
我們可以只聽cd 感受到作曲者的情感
但戲劇卻不能少了配樂
這是我現在的想法

而你說當音樂好聽但劇情卻停滯不前的狀況
這是歌劇特有的手法
(也許是那些邊唱邊演的表演的特色吧!)
是為了用樂曲特別描寫角色的情感 強化角色的性格
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喔

cindynieh 於 March 11, 2007 06:55 PM 回應 | 來源: 122.126.19.64 | | 刪除 | 設為隱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