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時想問路,通常會找那些看起來和善的好心人
需要求助時也會找那些看起來會幫忙你的人

而好心人通常會因為常做好事,或是浸淫在助人的氣場裡
薰陶出好心人的樣貌

但,好心人的定義是什麼呢?
1.熱心助人:看到需要幫忙的事情,會義不容辭的主動幫,就像故事裡常說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2.好心的閒置人口:願意幫忙,但是不知道從何幫起,只好先在旁觀望,看有沒有可以幫忙的事
3.好心的等待出手人口:願意幫忙,也不知從何幫起。心中飛過千百種可能提供的幫助,但不知道該不該做。

前幾天看了同學的公車上助人感想,加上剛剛在廟前路口發生的車禍事件,讓我開始思索,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事情是這樣的,
就在我昏昏欲睡又要等待垃圾車的時候
突然聽到外面傳來碰一聲,我以為在外面摺金紙的阿婆,不小心把什麼東西弄掉下來
想著老人家該不會也跌到了吧 (自動腦補),就走出去看看,結果正好看到阿婆也往外走,
果然又是一起車禍

我們廟旁的路口,是個車禍頻繁的地段
就有形的層面來講,十字路口中,我們這邊算是小巷子,兩旁的房子剛好與道路齊
所以不容易看到大路上的兩邊來車
每次我經過時都以龜速前進,深怕撞到別人也怕被撞
但因為地形的限制,裝了紅綠燈,還是會傳出零星的車禍。
今天下午的車禍,發生的有點離奇
兩個年輕人騎摩托車相撞,不過發生的地點是在小巷子內,而不是剛好在十字路口
就在我們廟門的右手邊
我過去時,路口甕仔雞的老闆和議員候選人的支持團隊已經過去關心
我和阿婆站在門口望了一下,又往回走

當時我心想:哀~都有人過去了,他們會處理了吧
可是心裡又掙扎是不是應該幫忙打電話?還是拿個醫藥箱來幫忙?(有個人手上有大片擦傷)
我只好站在門前猶豫不決

後來又決定過去再看看,我說服自己,就當作是看別人怎麼幫忙處理車禍好了
今天就先當個湊熱鬧的人吧!

我看見他們俐落的幫忙安撫兩個年輕人、叫了救護車和警察,也聯絡好兩人的家長(我再次出去時,他們的家長都到了)
還能幫忙問問到底車禍是怎麼發生的。
過不久,救護車來了,他們叫年輕人先上救護車去醫院包紮、檢查,這邊留給大人處理就好。
再一下下,警察也騎著摩托車到了,也因為他們曾問過發生什麼事,所以也快速地跟警察說說剛剛聽到的真相。

從頭到尾,我都在門口看著

可是我心裡面很多掙扎,
我們是有辦救世的廟宇,昨天才辦完事,廟裡瀰漫著助人的氣氛
常常說,拿了仙佛的法寶,要幫忙救世渡人
可是有人在我面前受傷,我卻沒伸出援手,只是在一旁觀看
我是不是沒有主動出擊的勇氣?
雖說跟著仙佛的腳步走,就不會害怕
可是我想,如果今天是仙佛看到車禍這件事,應該不會袖手旁觀吧?
不是常說要給人溫暖的關心,人家才會願意親近你嗎?
但我卻做不到主動關心陌生人
就像之前打電話關心學生,他們感激地道謝,我也想說:這只是我的工作。

啊!原來我的本性冷漠,但可以為了工作,為了完成目標,而讓我自己變得更友善、關心、有親和力?

我不反對本性冷漠的這個說法
而付出關心、讓人覺得友善,這是我的偶像包袱?
但因為兩個反差太大,所以我開始認知失調,以為我是個熱心的大好人?

哈哈原來如此

我只要接受自己是個冷淡鬼就可以了?

但因為偶像包袱,所以我不得不裝上微笑?

是這樣嗎?

 

#你的吟芳笑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