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概念 self-concept :
人們對自我信念的總和。Hazel Markus (1997)認為自我概念是由自我基模(self-schemas)所構成,內容包含自己對自己的信念,故能引導個體處理跟自我有關的訊息。其發展步驟有二:
1. 將自己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
2. 社會因素: 鏡中自我。
自我概念的五種來源: 內省、知覺自己的行為他人的影響、自傳式記憶、文化 

鏡中自我 looking-glass self:
由社會心理學家Charles Horton Cooley (1902)提出,旨在說明他人可以作為個體如何看待自己的一面鏡子。George Herbert Mead (1934)將其擴充為:人們常想像重要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並將這些知覺融入自我概念中來認識自己。Susan Andersen & Serena Chen (2002)提出自我是「關係的」概念,意即自我意識來自我們生命中過去和現在與重要他人的關係。 

雞尾酒效應 cocktail part effect :
複雜的環境中,能夠注意到跟自己相關的訊息。例如在吵鬧的晚會上能聽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
此一現象除了解釋人的注意力是有選擇性的之外,也說明了人對跟自我有關的訊息會特別注意。

特定屬性也許會和某些人的自我概念有關,這些和自我概念有關的特定訊息屬性就稱為具基模架構的(schematic);和自我概念無關的訊息屬性則是不具基模架構的(aschematic)
ex: 體重對某些人來說是schematic ;對某些人而言則是aschematic。


內省 introspection
Wilson(2002)認為內省有時會損害自我知識。可能是因為思考、分析太多,反而讓自己困惑了。

情緒預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